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关注省两会| 致公党界省政协委员召开第二次小组会议 讨论省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省政协 作者:省致轩 发布时间:2024/01/24


微信图片_20240201171234.jpg

1月23日下午,参加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致公党界委员认真学习讨论省长许昆林在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微信图片_20240201171239.jpg

王学锋(致公党界,致公党省委会主委,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

政府工作报告总结2023年工作亮点纷呈:在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持续回升向好上有决心、有力度;在科技创新、新型工业化推进上有实招、有硬招;在生态环境建设、民生保障等方面有措施、有成效,充分体现了江苏作为东部经济大省“走在前、做示范”的责任担当。2024年工作部署,继续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提出“五个突出”总体要求和10个方面重点工作,路径清晰、措施翔实、保障有力,为全年工作指明方向、绘就蓝图,令人倍感振奋。

微信图片_20240201171245.jpg

米其智(致公党界,致公党省委会副主委,省政协副秘书长):

许昆林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成果丰硕,对江苏一年来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更能体会到成绩来之不易,值得珍惜。报告中2024年的工作部署重点明确、路径清晰、规划科学,增强了我们为之奋斗的信心。作为政协委员,我要围绕这些目标献计出力,做好参与者、实践者和宣传者。

微信图片_20240201171251.jpg

傅  阳(致公党界,致公党省委会副主委、南京市委会主委,南京市政协副主席):

政府工作报告用“五个突出”指明了2024年工作总体要求,做好新一年工作,建议重视四个方面问题:一是预期减弱背景下,如何稳预期强信心;二是芯片制造、新能源产业如何集中力量办大事、预防“一哄而上”;三是在医疗服务方面,如何以群众为中心再造城乡居民就医流程;四是人才总量、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宏观数据和微观感受差异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240201171256.jpg

蒋鹏举(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省委会副主委,常州市副市长):

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令人欣喜的成绩,回答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要求。2024年工作部署紧扣党中央、国务院要求,比如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未来产业发展上结合本省优势特色,提出大力发展生物制造、智能电网、新能源、低空经济等新兴产业。作为列席委员,建议各级政府加快落地落实相关工作要求。

微信图片_20240201171302.jpg

高  健(致公党界,致公党省委会专职副主委,省政协副秘书长):

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全面,成绩丰实,以GDP增长5.8%的“含金量”,以15个“第一”或首位,展现了大省担当。建议:一是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二是更大力度整合科技创新资源,以新质生产力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三是致公党省委会“桥头堡计划”助力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企业反映最集中的问题是外派境外开拓市场的人才严重不足,建议将海外派遣人才纳入我省人才培养统一规划。四是“双减”工作任重道远,建议更好地统筹各类资源,深入推进。

微信图片_20240201171307.jpg

王新宇(致公党界,致公党徐州市委会主委,中国矿业大学图书馆馆长):

政府工作报告从多角度多层面明确了江苏实现“双碳”目标的新举措。在激发潜能消费方面,大力发展绿色消费;在催生新质生产力方面,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开辟氢能、新型储能等新赛道;在推进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方面,主动适应国际绿色贸易规划,鼓励发展绿色贸易;在绿色低碳转型方面,落实“1+1+N”政策,创新发展碳市场、绿电市场。

微信图片_20240201171312.jpg

吴红星(致公党界,致公党无锡市委会主委,无锡市政协副主席):

政府工作报告充满激情、鼓舞人心,过去一年我省聚焦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6个方面,在经济、科技、城乡发展、生态建设、改革开放、民生保障上展现了“经济大省”的担当作为。在生态环境方面,太湖水质达到16年来的最好水平,非常不容易。加快建设美丽江苏也是今年重点工作之一,要持续关注,深入调查研究,高质量建言献策。

微信图片_20240201171317.jpg

张红娣(致公党界,致公党镇江市委会主委,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政府工作报告中“稳稳的幸福”“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等表述充满温度、令人期待。建议:一是增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当前部分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较弱,原因在于政府运营保障机制不健全,要加大支持力度;二是基础教育建设方面,除硬件建设外,还要针对基础教育“卷”的现象,创新教育理念,提出务实有效举措。

微信图片_20240201171322.jpg

周小慧(致公党界,致公党泰州市总支主委,泰州市副市长):

政府工作报告全面、系统、客观地总结2023年工作,成绩鼓舞人心;部署2024年工作,蓝图坚定信心。2023年省政府牢牢把握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的重大要求,实干担当、创新发展,取得了新成绩、新突破、新实践,圆满完成了党中央要求的“挑大梁、作贡献”的任务。2024年的工作目标,体现了“经济大省要真正挑起大梁”的责任,考虑了当前发展新形势和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需要,体现了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导向,我将在实际工作中全力以赴争取更好结果。

微信图片_20240201171327.jpg

赵春杰(致公党界,东南大学医学院副院长):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较往年更加突出科技创新,体现了政府对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的持续关注和大力支持。报告特别提到实施高水平创新人才引进培育行动,科技创新关键是人才,建议进一步完善面向长远的人才评价机制,高度重视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的健康问题,同时全面激发人才的创造活力,让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为江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240201171332.jpg

施学雷(致公党界,致公党南通市委会主委,南通市政协副主席):

政府工作报告突出体现了政府组织化程度高、政策赋能强、推动实施举措实、改革创新力度大,体现了新一届政府工作实绩、工作成效、责任担当。建议:一是2024年工作不仅要“锚定目标、奋发进取,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更要“聚焦问题、有效破解”,坚持问题导向、质效导向,提出有针对性措施。二是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要重视打造法治环境、政策环境、人文环境,而不是仅局限于政务服务环境的持续提升优化。

微信图片_20240201171337.jpg

徐  晟(致公党界,致公党扬州市委会主委,扬州市政协副主席):

政府工作报告总结2023年工作,用多个“全国首位”“全国第一”体现江苏工作取得的成绩,令我们充满信心。江苏的发展是全省上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扎扎实实、踏踏实实干出来的,真正起到了“挑大梁”“压舱石”的作用。报告对2024年工作部署,既体现了政治高度,又体现了务实态度,十个方面的工作,既有顶层谋划,又落到具体目标,有支撑、有举措,提出推进首创性改革、引领性开放,展现出了江苏气概、江苏担当。

微信图片_20240201171342.jpg

黄  靖(致公党界,致公党苏州市委会主委,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许昆林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用一组组“硬核”数据反映了2023年全省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取得的好成绩。我省多项工作位居全国第一,成绩来之不易,彰显了“走在前、做示范”的江苏责任、江苏担当、江苏贡献和江苏作为,令人鼓舞振奋。报告关于2024年工作部署,有很多方面涉及苏州,这既是对苏州高质量发展的肯定和支持,也是对苏州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展现新担当新作为的必然要求。

微信图片_20240201171347.jpg

王明强(致公党界,南京中医药大学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

政府工作报告牢牢把握“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做示范”的重大要求,全面展现了我省过去一年在“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上的新担当新作为,政治站位高,总结全面详实。2024年工作部署,目标任务务实稳健,“稳稳的幸福”等遣词用语感性动人、饱含深情,将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

微信图片_20240201171352.jpg

许风国(致公党界,中国药科大学中药学院院长):

政府工作报告用实际举措诠释了“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江苏新实践的内涵,建议在深入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方面,更加重视高校创新策源地作用,支持校地共建,努力将教育大省优势转化为经济科技优势;同时,加大对“中国药”研制的支持力度。

微信图片_20240201171357.jpg

吴  迪(致公党界,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执行院长):

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丰富,数据详实,接地气、鼓士气,体现了“走在前、做示范”的重大要求。报告多次提到“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强基础研究”等内容,强调了基础研究的突破对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基础研究投入大、不能立竿见影,需要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共同发力,建议组织顶尖科学家领衔担纲重大科研项目、设立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

微信图片_20240201171402.jpg

吴  峰(致公党界,河海大学研究生院院长):

2023年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在科技创新发展上,江苏着眼于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大力推动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高度重视基础研究,持续推进产业提档升级。建议:一是江苏省教学成果奖可提高评奖频次,引导和支持省内高校加强学科建设;二是推进风力和光伏发电与电网企业相协调,确保绿色能源可靠供应。

微信图片_20240201171406.jpg

唐敦兵(致公党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电学院教授):

政府工作报告内容翔实、层次丰富,充分显示了江苏省新型工业化实力和科技水平。2024年的重点工作,强调要深入实施加强基础研究行动、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以未来产业开创产业未来等,为做好科技创新工作和履行委员职责指明了方向。建议更加重视中小学教育的发展及中小学教师、学生的心理健康。